G's Vision

Less But Better.

提意见时,应该“有话直说”还是“有话好好说”

提意见/反馈的困局

在大家日常工作中,经常需要展示方案给别人看。当你兴致勃勃的向大家展示自己的「杰作」并接受大家的赞美时,却遇到意想不到的发问:

  • 你的流程为什么要这么设计?

  • 这个页面的布局为什么要这么摆放?我没懂你要表达的意思。

  • 这个设计感觉很复杂,你为什么不把它设计的简洁一点?

  • 谁想出来要设计这个功能的,根本就不该花费时间来做这个。

  • 这个方案,emmmm……(无限沉思状)

  • ……

一个个提问如同晴天霹雳,在大家七嘴八舌说完之后思路变得更加混乱,自己也身心俱疲,累觉不爱。久而久之,有人会下定结论:与其消化低效的方案反馈,不如自己拿主意。也有人会认为:聪明厉害的人是一次就能做出完美的设计的。如果人们提出来改变大方向性的反馈,会直接反映我的失败,所以我需要做的就是在反馈对话中捍卫我的设计,不惜一切代价,说服他人我是对的。这样的后果要么就是不去评审,要么就是在评审时坚决捍卫自己的方案。

如果反馈的内容大都是无信息量的贬低,人们自然会产生保护心理。这样的反馈除了贬低他人,没有任何实质性的作用,它不但不会让提问者看起来很聪明,反而会因为反馈没有任何信息量让反馈者看起来很不专业。

所有人都很擅长发现瑕疵。瑕疵就像是白纸上的黑点,瓷器上的裂缝一样明显。有效的反馈不需要跳出来指出黑点和裂缝,而是理解背后的原因,然后探究如何改善设计。

  

如何进行有效的提意见/反馈?

有效的提意见/反馈不是漫无目的的评论,而是有高度针对性、分工明确、去除个人感情的沟通方式。有效的反馈机制需要提问者能够清晰地问出问题,反馈者才能清晰地回答这个问题。前推特设计 VP Mike Davidson 分享了有效反馈的四个层级和步骤: 

1.直接反应(Direct Response):描述你看到一个具体设计时的直观反应。

  • 直接反应与无效反馈最大的区别是对具体反应的描述,而不是评论「方案本身」。比如,「我感觉页面层级有点复杂」。

  • 真诚的直接反应是一个好对话的开始,接下来便是大家一起来鉴别问题,看看页面层级为什么会复杂。 

2.鉴别问题(Identify Problem):指出一个你在查看方案时遇到的具体问题,或者你担心用户会遇到的问题。

  • 提问者清晰地描述问题是至关重要的一步。比如,「我感觉页面层级有点复杂,因为我的眼睛无法辨别信息的重要性,阅读起来比较困难」。 

3.理解问题(Understand Problem):开始询问和理解为什么你会做这样的决定。

  • 要提出有效的反馈,首先需要理解这些上下文和背景原因。比如,「我感觉页面层级有点复杂,因为我的眼睛无法辨别信息的重要性,阅读起来比较困难。我看到 ABCD 这四项信息属于一个层级,没有谁更重要,而且我推测你想把视觉终点留给标题。你能告诉我们用户使用这个页面最重要的任务是什么吗?」

  • 如果一个问题看起来非常简单,但是却没有按照常规的方法来处理它,多数情况是你可能没有理解清楚这个问题的上下文,而不是对方没有考虑过。这个时候应该更多地询问和理解问题,而不是急于提供任何反馈。

4.提议(Make a Proposal):理解清楚问题的上下文和决策背景后,尝试提出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来改善设计。

  • 「你是否考虑过」是一个非常好的开放式建议方式。比如,「我明白了,你希望把 ABCD 信息弱化处理,让用户注意力集中在标题上,所以 ABCD 在视觉上是一个层级的。你是否考虑过使用图标或者隐藏 D 或者 CD?」

  • 在一个反馈对话中,如果双方能够把问题清晰地定义出来,那么这已经足够让展示者带着这些反馈去「回炉」自己的方案了。

 

如何回应反馈/意见?

作为各自项目的权威,展示者在面对反馈者的建议或意见时,掌握有效的策略是保障反馈对话产生最佳结果的关键:

  • 确保每个人都理解问题。按照以下的格式来陈述问题会非常有帮助:

         我今天展示的是(早期/中期/后期)的工作

        关于(某某问题)

        因为(目标,为什么解决这个问题很重要)

        我希望得到具体关于某某方面的反馈

  • 简短地阐述决策的上下文和自己思考过的其他可能性。这是一个帮助大家迅速理解你的决策轨迹的过程,并方便后续提出有效的意见/反馈。

  • 不要从字面上去反驳,急于给出答案。这会打击提供反馈者的积极性,并向其他人发送一个信号:我不需要你的反馈。

  • 确定自己理解清楚了对方的意思。一种有效的方法是简单地重复对方的发言。好处在于,首先,用自己的行为告诉对方我有在认真倾听你的反馈,并向其他人发送一个欢迎的信号;其次,确认自己听明白了对方的反馈;最后,为自己争取时间,在重复对方发言的同时,我们的大脑就已经在思考如何回应了。

  • 不要对自己的方案产生太多感情。我们应该对最终产品产生感情,但是对中途的方案应该视作随时需要迭代的半成品。中途的方案并不能定义你,最终产品才能够定义你。所以在反馈的过程中把自己也置身在第三方,和大家一起来雕琢和改善方案。

  • 总结自己综合各方讨论后会采取的行动。展示者应当对各方的讨论做一个总结,并且主动提出自己会采取的行动。这个行动可以保持不变,也可以回去以后推倒重来。

  • 最后表示感谢。每个人的时间都如此宝贵,作为展示者应该从心里对每位参与者付出的时间表示感谢。

  

小结

好的提意见/反馈是有高度针对性、分工明确、去除个人感情的沟通方式。你可以通过「描述问题+方案提议」的方式来对方案进行反馈,方案展示者也需要简短明确地介绍方案背景、思考过程以及期望得到哪些反馈。真诚是确保对话正常进行以及得出最终结果的保障,希望不同的业务方在工作中能够相亲相爱,不再伤害。😁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