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 Vision

Less But Better.

交互设计师的核心价值是什么?

日常工作中,交互设计师除了关注产品的界面应该以怎样的方式呈现,功能布局、信息架构是否方便用户理解,按钮、文字应该用什么的颜色表达之外,还要对来自产品、运营、技术或者管理层的需求迅速响应,在短时间内输出靠谱的设计方案。

交互设计师的核心价值在于权衡各方面的制约,对复杂而混乱的因素进行梳理,将其整合为易用、美观且符合公司策略的设计方案并帮助团队成功。

对于交互设计师的价值,个人认为体现在以下方面:

1.全局思考

在设计过程中,交互设计师经常会受到各种限制,这就需要设计师深刻洞察利益相关者(stakeholders)的核心诉求并对各方面的制约进行权衡,从底层和全局进行思考,评估设计方案对用户体验、开发成本、商业收益、品牌价值等方面的影响。

2. 问题剖析

交互设计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提升体验。交互设计师需要帮助PM梳理问题,梳理逻辑、梳理用户,梳理场景,在混乱中建立秩序,对复杂问题进行简化。通过用户研究的方法来发现用户需求,通过设计的角度对产品进行审视。交互设计师需要深刻地理解问题,并让团队成员理解地和自己一样深刻。

3.目标把控

交互设计师需要引导团队成员关注问题而非解决方案,只有帮助团队成员看清了问题全貌,明确了「为什么」,才能更好的把控「是什么」以及

「怎么办」。目标明确才能降低阻力,提高效率。

4.设计影响

交互设计师除了要为团队带来新的观点和视角,还要具备回复来自各方质疑的能力。优秀的设计师会通过明确的设计观点来打消质疑,制定设计原则来对产品进行规范,通过上线数据来对方案进行校准,利用设计创新帮助团队走向成功。

5.促进业务目标

交互设计师需要为团队提供专业的知识、见解和洞察,而非仅仅只是方案。只有带领团队经过了设计的过程,通过讨论找到了更好的解决方案,设计出了真正有价值,可实现,可持续的产品,这才是最重要的。 

交互设计并非只像通过线框图呈现界面设计那般简单,它是为我们带来解决方案的无形设计策略。


图片来源:UX is not UI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