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 Vision

Less But Better.

如何让别人认可自己的价值?新人设计师的一点思考

前段时间收到朋友的一份邮件,朋友述说了自己入职半年的工作感受以及理想与现实的落差所带来的迷茫,朋友提到『在我所在公司我所在的部门里面,我是能感觉到明显的等级制度的。这应该和老板的性格有关。我感受到对创新氛围的破坏,浓浓的保守氛围,伴随着保守又略混乱和交差式的工作流程和协作模式,漫长低效的会议讨论,难以互相理解的立场之争,之类的。』这可能是大多数的新人都会遇到的问题,如何改变现状,让别人认可我们的价值?以下是我回信的内容,也是自己的一点思考,拿出来和大家分享。

工作之后大家或多或少的会有一些迷茫,除了对个人的发展规划不明晰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们在团队中感受不到个人价值,没有存在感。在学校的时候,我们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天马行空,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但是公司不是学校,我们必须学会与团队中的其他人进行协作,需要他们认可我们的价值。

什么是价值?自我感觉良好,提出的方案牛逼不是价值,帮助老板、PM、UI、RD、测试、运营解决问题,提升他们的KPI才是价值。如果我们不能帮助团队中的其他人解决问题,别人凭什么认可你,主动倾听你的声音?

在实习时,我最大的收获只有一句话『提建议带解决方案是一个好习惯』。公司为什么要招你,招你来是让你解决问题的,而不是让你来提问题的。问题谁都知道,但大家最想要的是这个问题怎么解决,要的是你提出的具体可行的解决方案。

如何在工作中让别人认可我们的价值?我觉得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体现:

1.向上管理。我们在团队中不应该是被动地接需求来做,而是要主动了解老板、PM对产品的预期是什么,后续有什么规划,这些规划要达成什么效果,具体可以通过哪些步骤来进行。你对上游理解的越深,知道他们为什么想要,才能把握他们想要的是什么。但是很多时候他们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那就需要我们帮他们梳理问题、梳理逻辑、梳理用户、梳理场景,拿着一个经过自己深思熟虑后的解决方案去跟他们沟通,而不是坐在工位上干等着接需求。上游的作用不是告诉你要怎么做,而是在你的方案上告诉你哪些还能做些什么。向上管理是一个取得信任的过程,如果能取得信任,你会发现做事的空间会得到极大的提升。

2.积极沟通。你提到的『保守又略混乱和交差式的工作流程和协作模式,漫长低效的会议讨论』,这往往是因为沟通不畅造成的。我们会听到设计抱怨产品、RD挤压设计时间,RD抱怨设计、测试挤压RD时间,测试抱怨设计、RD挤压测试时间,这往往是由于各个部门沟通不畅造成。解决这个问题除了需要几个部门负责人协调沟通之外,我们也可以从自身角度做些调整。

和业务方交流,了解他们抱怨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我们作为流程中的一环可以从哪些方面提升效率。

和他们做朋友,倾听他们的吐槽,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赢得他们的信任。如果是男生多和他们吃吃饭,如果是女生给她们送些零食,关系改观后你会发现沟通的成本会大大降低。

3.参与式设计。参与式设计不只是强调让用户参与到设计中来,更是要让老板、PM、RD、运营等相关业务方参与到产品设计中来。比如用户访谈时叫上相关的PM、设计师甚至老板一起参与,让他们亲身听下用户是如何吐槽产品的,并把用户的吐槽加上自己的建议整理成邮件在团队内部同步,让大家对当前的问题在团队内部达成一致。只有目标一致,立场一致才不会有那么多的扯皮和『漫长低效的会议讨论』,否则讨论的最后你会发现大家都是从各自的角度出发,甚至讨论的完全不是同一个问题。我们此时的价值就在于深刻地理解问题并让别人理解的和我们一样深刻。

4.内部影响。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之外,还需要扩大自己在团队内部的影响力。设计师是用户体验的布道者,耍嘴皮子不会打动人,只有你通过用户体验的方法,设计的方法切实地解决他们的问题,带给他们新的视角,帮助他们认清问题的本质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才能得到他们的认可。问题不是用来抱怨的,而是用来解决的。

5.不断学习。工作不是学习的终止,而是学习的开始。工作后我越发认识到设计的作用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重要,我们不能局限地只从设计的角度看待问题,而应该多去了解产品、商务、RD、运营如何看待这个问题,老大们对这件事是怎么思考的。在当前的优先级中,用户体验是不是最重要的,我们应该如何平衡各方的利益都是值得我们不断探索和思考的。

以上是我当下对工作的一些思考,希望能对你有所启发,也希望你能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和大家共享。

对于成长,我们永远都在路上。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