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 Vision

Less But Better.

如何在产品设计中保持战略勤奋?

在哲学上有三个终极问题「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你要到哪里去?」每个人都终其一生来解答这些问题。同样,在产品设计中也有三个重要的问题需要解答「解决什么问题?」「如何解决问题?」「怎么知道我们解决了问题?」,成功的产品大都很好的解决了这三个问题。

1.解决什么问题?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首先需要搞清楚这是谁的问题,我们为什么要解决这个问题。针对这个问题,可以从「用户」、「需求」、「痛点」、「价值」这四个方面进行分析。

  • 用户:我们的用户是谁?他们有什么的特点?

  • 需求:他们的需求是什么?是这需求还是伪需求?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需求?

  • 痛点:他们的痛点是什么?痛点给他们带来了什么烦恼?

  • 价值:解决这个问题能给用户带来什么价值?能给我们自身带来什么价值?

例如,王老吉因为很好的解决了火锅爱好者畅快享受火锅美味时,担心上火的问题,引爆了凉茶市场。

2.如何解决问题?

每个需要解决的问题都是一个机会点,既然你能发现这个机会点,别人也能发现,凭什么最后成功的是你而不是别人呢?产品成功的关键并不是谁最先发现了这个问题而是谁能最好地解决问题,请参照诺基亚和苹果的案例。

那怎样才能很好的解决问题呢?

具体来说可分为「目标制定」→「目标分解」→「目标执行」三个步骤。

(1)目标制定

制定产品目标需要从两方面切入:

a.大处着眼,充分理解战略:明确业务和战略的关系,树立业务大方向。

b.小处着手,充分理解用户:明确用户画像;明确用户需求痛点;定性和定量地制定业务发展目标。

在制定目标时需要进行积极全面的思考,就像雷军说过的「不要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大多人在制定目标时,常常纠结于战术,死抠细节,在乎一城一地的得失,而忽略对全局big  picture的把控,最终导致整个战争的失败。

具体来说,在进行目标制定时,可以从行业、公司、业务/产品、用户四个方面进行思考。


在进行目标制定时,可以利用5W2H框架,通过提问来引导和检视思考过程。

  • Why:为什么要做?可省去吗?可简化吗?有什么方式可以替代?

  • What:做什么?要准备什么?有什么前提条件或障碍吗?

  • Where:在何处发生?在何处做最好?

  • When:何时开始?何时结束?

  • Who:谁去做?谁配合?谁监督?

  • How:怎么做?能提升效率吗?

  • How much:需要成本多少?做到什么程度?质量水准如何?

制定完目标后,可通过SMART原则来保证目标可实施,可跟进,可考核。 


好的目标简单、直接,一句话解释清楚并容易产生共鸣。比如下面的两则征兵广告,国军征兵的广告写着「家有壮丁,抗日出征,光宗耀祖,保国卫民」,「光宗耀祖」对于那些吃不饱饭,文化水平低的老百姓来说完全是虚无缥缈的概念,与其说「保国卫民」倒不如说保卫自己的家人和田地不受损害来得实在。反之,红军的征兵广告「老乡,参加红军可以分到土地!」足够简单直接,目标极其明确,对于穷苦的老百姓来说有着很大的吸引力,壮大的红军队伍从陕北打到全国,取得了最终的胜利。


(2)目标分解

目标分解有两点需要格外注意:

a.有阶段性目标,可落地执行。简而言之,就是将执行的大目标,分拆为一个一个具体可行的小目标。在电影《火星救援》中宇航员马克·沃伦斯被困火星4年,面对困境,马克的目标极其明确:「活着回到地球」,接下来的无论是制造氧气,种植土豆,与NASA取得联络都是围绕这个目标展开,男主角的最后回顾无疑是对目标分解的最好诠释:「你只要开始,进行计算,解决一个问题,解决下一个问题,解决下下个问题。等解决了足够的问题,你就能回家了。」

b.有阶段性产出,考核指标可量化。也就是我们常说的KPI,分解完目标之后,还需要对每一个目标制定一个评价标准,比如3个月覆盖多少万用户,半年之后PV、UV、留存率等产品指标达到多少。

(3)目标执行

在目标执行时,需要从三方面来保证目标的准确传达与高效实现:

a.每个人都明确目标。这就需要目标制定足够简单明确,能让所有人都轻易理解。

b.每个人都明确分工。这就需要目标拆解合理,每个人都明确自己要做什么以及怎么做。

c.每个人都明确检验标准。这就需要找到能够回答现阶段最重要问题的第一关键指标,在任意制定时间里,总有一个指标值得你关心它胜过一切。

3.怎么知道我们解决了问题?

问题的解决可从以下三方面进行体现:

(1)满足用户需求。可以从用户反馈以及用户在社交媒体上对产品的评论中反映出来,这些通常是偏感性层面,不好把握,这就需要从其他方面进行验证。

(2)达到考核指标。不要听用户说了什么,而是关注用户做了什么,用户的身体永远比用户的嘴巴诚实,而所有这些都可以从数据上进行直观展现。通过与设定的考核指标相对比,可以得出目标的完成情况。

(3)实现商业价值。不以赚钱为目的的产品设计都是耍流氓。商业价值是对与问题解决的最终呈现。就像「怕上火,喝王老吉」一样,问题解决越高效,商业价值也明显。

对于产品设计的思考,可以用下面一段话来进行总结。 


整个产品设计的过程就是回答「解决什么问题?」「如何解决问题?」「怎么知道我们解决了问题?」的过程,勤奋的产品思考可以让决策者清楚地认识用户需求、自身优势、竞品差距,明确的产品目标可以让成员之间建立卓有成效的协作关系,有效的衡量标准可以让团队对标与成功的差距,只有正确地解答了上面的产品三问,才能保证产品取得最后的成功。


评论